搜索

自訂搜尋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Free Website Hosting

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

[高登中醫保健系列1.1]五臟。腎篇

[高登中醫保健系列1.1]五臟。腎篇

是咁的,立冬就黎到,又係進補好時機,而且冬三月應該注重滋陰養腎,所以整左篇野,希望比到對健康有渴求既人一個參考。
而且如標題所示,本篇充斥中醫角度觀點,大家身處中西文化所匯的香港,希望對所有知識,對以下的文章,對固有的觀念,持批判探討態度。
請不吝賜教。

在中醫理論系統裡,腎除了指腎臟外,還包括膀胱、骨、髓、腦、髮、耳、二陰(前陰為器,後陰為肛)等組成的生命系統。「腎為先天之本」,它儲藏了從母體繼承、以及生命的原始能量,而腎亦控制很多方面的機能,請向下看。

腎負責做什麼?

腎負責生長發育
腎主骨生髓,腎精充足,則骨髓充盈,堅固有力;骨髓不足,骨骼或軟弱無力、或發育不良
人的生命週期和腎息息相關,壯年時腎氣如日中天,而腎氣衰竭亦代表人體逐步步向死亡,腎氣才支配人體狀況的主因,年齡是其次。
黃帝內經有言:「丈夫三八腎氣平均,筋骨勁強,故真牙生而長極;五八腎氣衰,髮墮齒槁。」「女子三七腎氣平均,故真牙生而長極;五七陽明脈衰,面始焦,髮始墮。」
這四句意思是:
男子廿四歲時腎氣與發育期相比稍為回落,身體筋骨變得更強壯,智慧牙長成,而且身體不會再長高;四十歲腎氣衰落,性慾衰退,牙齒開始鬆動,開始出 現脫髮。女子徵狀大致與男子相同,只是女子早熟,所以廿一歲附近就筋骨發育完成;三十五歲開始有皺紋,掉髮。而如果女子青春期腎虛可導致初潮延遲,月經稀 少;成年期則可導致不孕、性欲減退和提前絕經閉經,以及提前出現更年期情緒徵狀;更年期亦較易發生骨質疏鬆。
補充:其實天癸不代表月經,因為男子二八也有天癸至,天癸其實比較像現代科學的荷爾蒙(激素),當女性體內開始分泌雌激素,月事到來,代表開始發育。

以上是為了說明腎氣和發育的關係,而發育包括骨骼和器官發育。
換句話講,打丁會引致身體缺乏能量去長高、和去發育器官,包括生殖器官。故此J齡愈長,身高愈矮。180CM以及30CM這兩個特徵相信比較難發生在從小打丁的高登仔身上



腎是人體其中一個主要的能量儲蓄庫
《素問‧生氣通天論》:陽氣者,若天與日,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
《素問‧上古天真論》:腎者主水,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
《素問‧六節藏象論》:腎者主蟄,封藏之本,精之處也
腎 其實就是活期存款戶口,將五臟六腑存進來的精氣儲起來,並且促使其不斷充盈(利息),當五臟六腑需要能量時再提款給它們,有一個說法是:腎精充足則五臟六 腑皆旺,邪不可干(免疫力高),防老益壽。腎儲藏的能量是熱能的根源,而熱能對身體至關重要,內經將之比喻為體內的太陽,沒有了太陽大地到處會結冰枯萎。
孫思邈曰:四十以上,常固精養氣不耗,可以不老。
有充足能量,五臟才能正常運作,身體狀況才會好。
腎精不足,能量短缺,身體會將「多餘」的能源開支關掉,將剩下的能量供給最核心的維生系統,引致全身乏力、臉色蒼白、皮膚頭髮乾枯等衰老現象。

腎主頭腦
腎生髓,腦為髓之海,腎精充足能使大腦得髓滋養,頭腦發達、精力充沛、記憶力強。反之若腎精不足,大 腦得不到滋養,小兒(先天不足,父母腎精不足,可致子女腎虛,讀者感興趣的話我會整理一篇生育篇)則大腦發育不全,智力低下,甚至先天呆傻;而成年人則多 表現為精神萎靡,思維遲緩,記憶力衰退,嚴重者可致健忘證,唔想比長風鬧唔該惜下身。

腎主性能力
腎主持久力,肝主堅硬度,氣血就是腎和肝的原動力。
若腎氣虧虛,青年人則前陰發育不良,生殖機能不全;中年人則性機能減退,陽痿甚至早衰。
腎氣虛固攝無力,則見遺精或早泄。
腎負責調節體液、代謝
《素問‧逆調論》:腎者水藏,主津液
小兒腎氣未充,因此常見遺尿;老人腎氣已衰,控制小便能力減弱,因而失禁。而壯中年人尿失禁皆因自虧腎氣。
腎陽虛蒸騰氣化無力,小便清而長。腎陰虛無力推動津液輸布,則尿少而水腫。
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丁到有以上問題,例如起身坐下時有一兩滴尿液溜出,請節制。

腎主納氣因讀者興趣問題被忽略,同道莫怪。

腎虛表徵
夜晚訓左8個鐘,朝早10點又已經想訓,下午又想訓(人體冇電)
腰部酸痛(腰為腎之府)
耳鳴(腎開竅於耳)
尿頻(腎主水液)
經常便秘(腎陰虛)
頭暈、沒有精神、不能集中注意力、健忘(腦為髓之海)
失眠(腎主水,心腎不交為失眠主因之一)
呼氣多吸氣少、氣短、氣喘(腎主納氣)
頭髮脫落、乾枯、變白(腎華在髮)
膽小(無精何以化氣)

成因
亂服補藥(藥食重源,在下面我會分享以食進補,請大家在服用中成藥、西藥及市面保健品前咨詢專業人士)
未調理好脾胃就亂用補腎藥物或保健品其一;不需要補腎而亂服藥其二;不分陰虛陽虛亂服藥,加重陰陽失衡其三;壯陽不補腎其四。
甚者有缺德藥商誇大腎虛與性功能之間的關係,或者在補腎藥中加入類似春藥興奮劑等藥物成份,所以能壯陽 != 補腎,更加會麻木服用者警覺性,以為重振雄風就是腎轉好的象徵,加密服用,以欲竭其精,取死之道也。

長服藥物傷腎
治療疾病過程中,如果用藥不當就會損傷正氣,從而造成變症。而中藥中木防己、木通、天花粉、朱砂等,和西藥中氨基苷類、頭孢菌類、鎮痛劑、造影劑等,都具有一定腎痛性,對那些腎氣不足或已經得了腎病的患者來說,會直接損傷腎氣,引致腎病出現或加重腎病。
房勞過度
《彭祖經》:夫精出則身體怠倦,耳苦嘈嘈,目苦欲眠,喉咽乾枯,骨節解墮,雖復暫快,終於不樂也。
《丹溪心法》:心動則相火亦動,動則精自走,相火翕然而起,雖不交會,亦暗流而泄矣。
房勞有兩種,一種是意淫,一種是縱欲。
咩話?意淫都出事?心感於外,精搖於內(精不止是精子,還包括前列腺液);慾火一焚元精就開始消耗,所以只看圖不動手的人不要以為自己能人所不能就很健康。你想真健康而戒J既要連睇都唔睇先有用。
縱慾比較直接,縱欲無度,不知節制,超越了正常限度,耗精傷氣而致腎虛。

勞神、勞力過度
勞力勞動是好事,但長期超負荷地體力,人得不到應有的休息會積勞成疾,勞則氣耗,體力過分消耗傷及腎氣對健康十分不利。
如果你生活壓力大,工作負擔重,勞力過度又無法從三餐補充,如果再加上房勞過度,腎虛發生率自然高
而勞神過度則指用腦過度,如思考,謀慮,記憶等,不注意勞逸結合,久則耗傷心血,損傷心神,且能影響肝的疏泄與脾的運化功能,出現心悸,健忘,失眠多夢,頭暈目眩,急躁易怒,食慾不振等。
可能有人說:健康兄,影響肝和脾,好像不關腎事吧?
人體就像用乾電(蓄電池)的電腦主機,食物是電源,腎是蓄電池,你的電腦透支使用,蓄電池就不會受影響?

飲食不節
飲食不節主要包括暴飲暴食、過食生冷、過食肥甘厚味、偏食等。
口味過重也是導致腎虛的一大原因。咸入腎經,適量食用可補腎強骨。但如果飲食偏咸,或者過量食用含鹽過高的零食,則損傷腎氣,水邪偏盛,傷腎之餘還會造成水腫。

補法

作為砭針灸藥既第一位,優點在於可以等病人自己按,以及見效快,無副作用。
太溪
太溪位於內邊腳踝尖&跟腱之間既凹位,剪好大姆指指甲,跟住大力d按~oops
參考圖一張,google偷返黎既



涌泉
我覺得呢個穴位大家會熟悉d,認穴方法有2個,一係屈埋腳趾搵凹位,如果發現搵唔到(我一屈有成條坑出左黎),就唯有用手摸腳底人字肌肉個交匯點,可以用指關節大力小小按摩,有酸酸地感覺就ok,按到發熱酸漲就收檔。
同時有浸開腳既巴絲可以浸完用用心揉腳心都有用的,左手揉右腳,右手揉左腳,around 100個來回,一杪1來回都係分零鐘,已經有用。
參考圖一張,依然都係偷返黎,專登搵張有肉既用黎祭腦魔。




如果家中有艾條的巴絲,其實可以直接艾灸四大養生要穴中的關元穴和命門穴,秋冬每周2-3次。
關元:又名丹田,在肚臍下方3寸,灸之可調理氣血,補腎固精,回陽固脫。艾條灸10-15分鐘即可。
命門:在背後第二腰椎之下,與肚臍相對,其氣與腎通。艾條灸10-15分鐘即可。




老老竇竇,我估真係跟住做上面砭灸既人萬中無一,不過按摩真係好有用架,但如果大家覺煩,咁唯有留意呢part最易做既,食野。

首 先先提一下食物性質:性平者可持續食用,性涼/溫者不可長期單獨食用,溫涼互相配搭比較安全。而如果你發現自己覺得自己體溫一向偏低,而食用性溫的食物後 感覺全身暖洋洋很舒服,在冬季不妨在注視身體情況下持續進食,觀察手足冰冷等寒性徵狀有沒有改善,這亦是用食物的溫,去中和體內的涼的方法。

單品
黑豆
描述:性平、味甘;補腎強身、活血利水、解毒、潤膚。
忌生食。脾胃不好者(喜食生冷,食無定時,經常胃痛者)進食時或會脹氣,所以先少食試試,如脹氣可用白蘿蔔煮湯,加一點胡椒粉去一下胃寒和理氣,請多加謹慎。
我通常將一大堆黑豆打粉入罐放雪櫃,每日早餐加一些。

黑棗
描述:性溫、味甘;滋補肝腎,潤燥,擅治虛勞。
忌與柿同食。脾胃不好者請多加謹慎,同上。

黑米*
描述:性平、味甘。開胃益中、滑澀補精,健脾暖肝,活血明目。
科學角度黑米蛋白質、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比大米高1-3倍,膳食纖維多(呢個我深有體會,我趙極都趙唔爛),血糖指數僅為55(白米為87)。
黑米營養價值很高,不過幾難煮,
首 先需要浸佢浸一晚至一日(一日較好,一晚尚可進食,但趙既時候米芯非常有「存在感」),再用小火煮3小時(家父慣用高壓煲,我用燘燒煲,但效果冇高壓煲 好)。如果有任何人好似我咁係為健康不擇手段,可以用攪拌機(其實有攪拌棒可以隊落鑊攪,唔駛分批入機攪咁麻煩)攪成糊狀物再食,將腸胃壓力,吸收效率和 可吸收營養最佳化,而且可以食得好快,但比較易肚餓。
「3個鐘,搵鬼煮咩,煮得黎我都餓到入左醫院」,其實可以每幾日煮定一個數量,放入雪櫃,每次返煲食用。

黑芝麻
描述:性平、味甘;有補肝腎,益精血既功效,對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暈,腰膝酸軟,腸燥便秘,白髮脫髮特別有功效(一路打一路覺得好似霸王件麻甩佬講何首烏)。
《本草綱目》:服至百日,能除一切痼疾。
《神農本草經》:上品(上品久服輕身益氣、延年益壽)。
同黑豆一樣我將佢打粉入罐,早餐時加d,希望你攪拌機夠力。

黑木耳
描述:性平、味甘;清肺益氣,潤燥滋補。主治崩中漏下(崩漏即係月經不止),痔瘡出血,久病體虛。

豆漿(nani!?)
《延年秘錄》:“長肌膚,益顏色,填骨髓,加氣力,補虛能食。”
描述:性平味甘,能利水下氣,制諸風熱,解諸毒。可減少面部青春痘,暗瘡發生,預防老年痴呆,防治氣喘病,而且成份中有天然雌激素補充劑,可防止衰老,春夏秋冬飲用各有功效。
話 說好似好少人知豆漿補益?牛奶到底應唔應該飲我到而家都舉旗不定,我自從細個有敏感之後都冇再接觸呢個過敏原。之前鏗鏘集果集「牛奶有無益」未睇過既不妨 睇下,而且以我個人所知牛奶入面既鈣質可以防止骨質疏鬆,但牛奶入面比重更高既蛋白質又會引致鈣質流失,否則西方作為牛奶攝取大國,今日牛奶當水飲,何解 骨質疏鬆症患者比率高居不下。同時牛奶微寒,多飲始終有隱憂。
所以我平日都係飲豆漿吸收植物性蛋白,不過有一個說法係豆漿性涼,所以如果你肯定期飲杯薑茶,我會放心好多。


其實仲有一味我定期有食既補腎名菜:韭菜炒核桃
韭菜
又名起陽草、壯陽草。葉味辛,性溫,益脾健胃、溫中行氣,補肝腎,散血解毒,壯陽固精。
核桃
《神農本草經》:上品。
《食療本草》:開胃,通潤血脈,使骨肉細膩。
《開寶本草》:食之令肥健,潤肌,黑鬚髮,多食利小水,去五痔。
《本草綱目》:補氣養血,潤燥化痰,溫肺潤腸,治虛寒喘咳,腰腳重疼,心腹疝痛,血痢腸風
除了強腎健腦,還可以用於治療肝腎虧虛引起的各種症狀,包括牙齒鬆動,頭髮早白,腰腿酸軟,體虛咳嗽,筋骨疼痛,尿頻等。而且可以生食又得,水煮又得,炒都得。我煮野真係唔掂,而且慣左苦行,所以咩調味都唔落,淨落油,炒完菜丟埋核桃碎,結果咪「媽!好苦啊!」

其實仲有幾多食物同穴位,但講太多無謂,戔你地唔知邊樣好,我個人就將一大堆食材打粉四圍加,加到臨尾都已經唔記得自己食過d咩,同施肥一樣咁方便


給各位日日都見到AV J圖POST既高登仔:
其實無論中西醫角度點講,我個人覺得人始終要信自己身體講咩,好似你本身頭暈,去驗身醫生堅稱你全身指數冇問題,咁你係信身體叫救命,定係信醫生話你其實冇事?
而 且各位丁開一牌既人都會發現,精液唔似現代科學講到只係一堆蛋白質同礦物質構成既體液,你自己聽下你身體邊度已經出緊聲而你冇理,邊方面已經同從前不同, 記憶力好差?好自卑?行步路膝頭就已經有少少酸軟?係時間聽下自己身體同你講緊邊度出問題,唔好再催眠自己,唔好J到有朝一日冇可能再補得返,小便都疼痛 果陣先後悔。

附言:
我其實唔知各位睇文章時中意睇口語定書面語,我個人一打文章入左狀態就會轉左CHANNEL去書面語,如果各位有特別意見請不吝告知。
另外有幾多名著截錄,係因為想有返個sauce比大家,但其實幾打斷閱讀節奏,睇下各位以後想唔想我留醬汁比你地。
最後就係響立冬左右趕左立冬篇之後,我想寫幾個題目,內容包括減肥,美容,增高,熬夜,食垃圾,寒涼,失眠,運動,從科學角度解釋經絡穴位(其實呢個我估冇咩人有興趣)仲有其他五藏篇文章,次序同日子未定,但idea已經有,如果高登穩定的話應該陸終會慢慢登場。
如果各位睇完呢篇,仲有咩題目想睇我寫,請唔好介意留言話我知。






須知:
我在網上發文章,對讀者望聞問切一樣都做唔到,所以選既方法大前堤係最冇副作用,等讀者可以隨便試,見效的話同喜之,試錯左都唔會有問題; 但如果都係感覺有任何唔對路,即刻停止,檢討下今日既生活習慣同平日有咩唔同,例如受涼/用餐唔同左,如果排除之後發現係上文方法出事,請轉試其他。

BY: 香港高登--健康的人

上傳賺錢

友情連結